01
藝術 X 生態及人工智能《Stories From Home》
節目日期

2022年4月29至11月29日

報名及購票 →

活動詳情/報名

概述

藝術家及音樂家Nahum 的新作《Stories From Home》將於香港藝術中心首演。作品讓地球把她近年的改變以詩意的敘事手法,藉由人工智能及由人造衛星收集的數據娓娓道來,掀起對生態的關注。

 該如何為地球近數十年的改變進行有意義的書寫?如果我們把話語權交予非人類的存在將道出甚麼故事?以演算法書寫出的故事如何保存詩意?我們可以從山河之間的對話學到甚麼?風在叫喊甚麼,而燃燒的森林又在輕說甚麼?《Stories From Home》呈現出故事的多重面向如何蒙蔽人類的眼睛,連繫我們的親密關係與大世界的改變及機器活動。

 地球已到危急之時,《Stories From Home》意圖激發人類對生態加倍關注。不論身處社會哪個階層,「人類的行為如何影響地球」都是最急切需要進行的對話。Nahum 希望藉着這個項目,燃點善意及欣賞人類物種以外的世界。

Nahum Studios 項目
Nahum (藝術總監)
Merlin Carter (創意程式員)
Giulia Ottavia (作家及詩人)
Manuel Díaz  (錄像剪接)
Caro Siegl (項目經理)


「Stories From Home Workshop: Storytelling and Home」

我們以故事去對世界產生理解。通過聆聽,刺激想像,創意及感官,並令我們對他人更有同理心。地球因為人類的各種活動,正面臨戲劇性又難以理解的變化。

工作坊的參加者將探索及關注他們的周遭及人類以外的世界。把對風的動態的觀察及註解、溫度的感受、天空的顏色等寫進日記。參加者會學習書寫具詩意的詞句及敘事,把對環境的觀察寫成故事。

工作地探索我們可以給何為人類活動以外的體驗去進行創作,如果我們把話語權交付這些非人的事物,會寫出甚麼故事?

工作坊由Nahum、Giulia Ottavia 及 Merlin Carter 主持。

日期和時間: 2022年9月2(五)、5(一)、7(三)日 16:00 – 18:00
場地: 網上


「ACT 1 (Audio-visual Concert)」

月球上的玫瑰,來自被遺忘的記憶的呢喃,火焰,未被發現的書信,演算法之詩,零重力的身軀。

第一幕是Nahum的私密紀錄,回顧他與太空第一個十年的作品及成就。以錄像、人功智能、視覺幻象及音樂,即場分享他的藝術創作及星際任務。

這場視聽演出將帶觀眾開展一場異世界的旅程,以全新的角度欣賞生於地球及置身宇宙的經驗。香港敲擊樂手Anna Fan及色士風手Scott Murphy將參與演出。

日期和時間:
2022年9月30日 (五) 20:00
2022年10月1日 (六) 20:00
2022年10月2日 (日) 15:00

場地: 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Stories From Home (Exhibition)」

《Stories From Home》讓地球把她近年的改變以詩意的敘事手法,藉由人工智能及由人造衛星收集的數據娓娓道來,對生態更加關注。

我們以故事去對世界產生理解。通過聆聽,刺激想像,創意及感官,並令我們對他人更有同理心。我們的故事是關於跟他人在一起。我們取代大自然,將之壓縮成一個讓人性開展的環境。《Stories From Home》希望把人類以外的世界帶回故事之中,並發掘他們就過去數十年於地球的體驗的感言。

展覽由一系列於香港不同角落收集的故事組成。每個故事分別由一組已學習敘事及詩意詞彙的人工智能以演算法書寫。人工智能吸收的數據由衛星收集而來,是對海洋、大氣層、植物、冰層等的觀察及分析,這些數據在各個角落的變化,將化成詩意的敘事。

 《Stories From Home》希望對人類以外世界展開對話,在數據及統計以外,與我們的地球建立更親密的關係。

日期和時間: 2022年11月23至29日 (日) 10:00 – 18:00
場地: 香港藝術中心3樓張靜蘭實驗畫廊

合作單位

 

藝術家

Nahum 是當代藝術家及音樂家。生於墨西哥城,現居柏林。作品游走於現實與幻想之間,重新建構對世界的理解,以外太空科技、幻象學、催眠術及音樂引導觀眾進入多元宇宙,對存在的本質提出批判性對話。

Nahum 的跨界作品結合不同媒介,包括演出、裝置、錄像、音樂、畫作以及敘事。

Nahum 是KOSMICA 學院創辦總監。KOSMICA 是一所國際太空組織,成立於2011年,是一個具批判性、文化及詩意的論述平台,關注人類與外太空、宇宙探索及這些活動對地球的影響。學院發展以藝術及人文連結太空及更廣泛社群的各種倡議。

製作團隊 :

製作經理: 方晧賢
燈光設計: 曾梓俊
音響工程師: 林冠江
執行舞台監督: 杜玲鋒
助理舞台監督: 余心彥

分享到
相關節目